微信截图_20210430115532.png

  2020年,大源镇同村邻里的夏某标与夏某义因修砌台阶造成房屋坎体安全隐患而产生纠纷,后引发肢体冲突,混乱中夏某义食指骨折,因此结下了一桩积案。“担心”成了“怨心”,“旧怨”又添“新仇”,大源镇上下“连心”,成功调处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究根本

  经过工作人员调查,夏某标与夏某义双方的矛盾由来已久。两家人的房屋相邻并处于上下位置。夏某义为方便出行,在门前砌了条台阶,夏某标认为挖台阶会破坏他家的地基,担心引起房屋坍塌隐患,要求夏某义进行加固,并写下协议,若房屋出现安全问题要夏某义负责。夏某义对坡面用水泥进行了简单加固,但不同意对房屋今后的安全问题承担责任。双方多次自行协商不成,最终大打出手。两人的矛盾由普通的邻里纠纷升级为了刑事纠纷。

  “拆”矛盾

  大源镇高度重视,为化解这桩积案,镇相关领导、大源派出所主要领导、镇综治办工作人员、专职调解员、村两委干部联合,临时组建了矛盾调解专组,会同县矛调中心多名金牌调解员组成的专家组,对本案进行了分析研判,认为两人的矛盾可以拆解成两个问题,其一是夏某义食指骨折的医疗赔偿问题,其二是夏某标房屋坎体的安全隐患问题。县矛调中心的专家组和矛盾调解专组一致认为当前首要应解决夏某义食指骨折的医疗赔偿问题。然后由轻到重,由易到难,逐一突破。

  解纠纷

  4月21日,大源镇召集当事双方于县矛调中心调解室开展调解。由于双方肢体冲突造成轻伤,已经涉及刑事责任,若调解不成,将面临刑事处罚。县矛调中心多名金牌调解员齐上阵,耐心安抚双方情绪,宣讲相关法律法规,村干部和双方亲友协助做工作,调解平稳进行,达成赔偿和解。4月22日,趁热打铁,大源镇邀请县专家组赴现场查看,由镇村镇办配合,对坎体提出加固方案,双方一致认同,矛盾得以根本解决。

  在本案中,大源镇积极发动单位内部、大源派出所和县矛调中心的联动作用,“连心”化解了矛盾纠纷,充分展示了人民调解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