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是人民的“菜篮子”,保障“菜篮子”安全是重要民生工程之一。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既是“菜篮子”安全保障的“前哨”,又是面向公众提供服务的“窗口”。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以壶镇小城镇创建为抓手,保民生,促创建,着力推进壶镇西溪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建设规范和免费开放工作。

  一是积极参与前期建设指导。在壶镇溪西农贸市场装修及试营业期间,该局积极组织科室干部协同壶镇市场监管局,共同指导食品快检室的设计及建立,在检测室建设初期,对设施布局、设备配置、装修风格、人员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指导。以浙江省农贸市场检测室统一标准,严格要求,力求在市场建设初期,做到一步到位,建设操作规范、设施实用、标识统一的检测室。

  二是及时落地工作人员培训。西溪农贸市场正式运营之后,多次组织市场管理人员及专门检测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强化食品安全概念,提升检测人员水平,并规范数据录入上传工作。同时,邀请天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联合壶镇市场监管分局对壶镇溪西农贸市场专职检测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现场抽取食用农产品8个批次,分别测试农药残留、硼砂、二氧化硫、亚硝酸盐、过氧化值等项目,上述批次经现场检测全部合格。

  三是着力定性、定量检测有机结合。食品定性检测具备速度快,操作简单,结果及时公布等特点,而定量检测虽然速度较慢、检测周期长,消耗人力物力较大,但是结果准确,可直接作为执法依据。缙云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两者优势,将定性检测和定量检测两种形式有机结合,在市场开业初期,安排覆盖全部摊位,全部品种的随机抽检,共安排抽检37个批次,覆盖蔬菜、猪肉、牛肉、蔬菜干制品、禽蛋等各个种类。目前检测还在进行中,检测完成后,将及时公布并做好后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