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210422103359.jpg

  “各位村民大家好,不明链接不要点,陌生电话不要接,个人信息不泄露,转账汇款先确认,短信微信支付宝,打个电话先确认,钞票不被骗子骗……”刚吃过中饭的应丽飞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开始了她当天的第一次防诈骗宣传。应丽飞是前路乡“小喇叭”宣传小分队的一员,每天两次的绕村宣传是身为专职网格员的她日常要进行的工作之一。“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外出务工了,村里的老人们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电脑等信息设备,村民及时获悉消息的渠道受限,但诈骗犯罪无孔不入,我们要最大程度地帮助农民朋友守住来之不易的血汗钱。”应丽飞说道。

  前路乡是一个位于缙云县东北部的农业乡镇,15个自然村里居住的多为在家务农的中老年人。2019年,面对村民年龄结构偏大、信息化手段较难达到宣传效果的情况,前路乡成立了一支由专职网格员组成的“小喇叭”宣传小分队,通过网格员手持小喇叭绕村宣传,实现了“一只喇叭”传递党的声音、安排村级工作、普及农技资讯全覆盖。

  前路乡的“小喇叭”目前已全面覆盖全乡10个网格,各个网格的“小喇叭”每天上午11时和下午17时都会准时响起。根据政府政策、村情民意开展阶段性工作,聚焦脱贫攻坚、养老保险、农村低保、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按需宣传。

  在防疫期间,前路“小喇叭”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进行防疫宣传,为做好防疫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在春季农业生产期间,前路“小喇叭”积极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切实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

  在清明节期间,前路“小喇叭”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循环播放着森林防火注意事项和防火知识,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森林防火。

  近段时间,无处不在,整天不绝于耳的反诈宣传让村民耳熟能详,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警惕。正忙完农活回家吃饭的应志杰告诉记者:“村里的这个宣传特别好,一般我们忙完农活回家吃饭的时候他们就会在村里拿着小喇叭转,家家户户都能听到,也不用担心平时在田里、山上干农活会错过,边听边吃饭,啥都不耽误,每天听上几遍也容易记在心里,让我们时时留意,帮着我们捂住了自己的‘钱袋子’”。

  前路“小喇叭”宣传小分队自成立以来,以独有的接地气的方式解决了乡村宣传工作全面覆盖的“难点”,疏通了上级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既为辖区平安建设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更是搭建了一座党群连心桥。